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
歡迎光臨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
2012兩岸民間社團交流合作

主題:兩岸民間社團交流合作論壇
主辦單位:福建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 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
日期:2012年05月17-18日
地點:中國大陸福州

 

一、緣起


兩岸事務問題殊屬敏感,跨越經濟、社會、政治等領域,牽涉時間與空間的延展、定性與定量的交錯、流量與存量的相依,以及群體與個體的衝突,其中各種因素彼此互動與回饋。而政府部門受制於法令規章的綑綁,報章媒體的誇大導引,問題愈來愈撕裂,無法達到相加相乘的功效,而致議題混沌、模糊、無濟於事,公部門不便介入解決的區塊,唯有仰賴能夠自主管理追求組織目標呈現的民間團體合力共謀來處理。


於2011年12月19日正式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布《平潭綜合實驗區總體發展規劃”》,平潭綜合實驗區位於台灣海峽中北部,是大陸距台灣本島最近的地區,具有對台交流合作的獨特優勢。推動平潭在對台交流合作中先行先試,特製定本規劃。其重點「五個共同」、「四個一千」之人才工程。依據福建省相關人員表示,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開放開發最大的特點鼓勵大陸與台灣參與即是共同規畫、共同開發、共同經營、共同管理、共同受益之「五大共同」項下,就是兩岸同胞全過程、全方位參與平潭開放開發,探索創新兩岸融合的體制機制,建設好「兩岸人民共同家園」。「四個一千」人才工程,從2012年起,用五年的時間對台灣招聘1,000名專業人才,對海內外招聘1,000名高層次人才,從福建省選拔1,000名幹部到平潭工作,培養1000名實驗區人才。


以福建與台灣為主的「兩岸合創園區」應可突破民情意識的內視保守,透過社團折衝潤滑,更可發揮平衡作用。


本研討會將以互動管理(Interactive Management, IM)的方法操作進行。IM經驗證係較為有效的社會參與及跨域治理實用方法。為國際學界在因應與預應當前全球化與在地化下社會複雜系統工程之所需而發展,最大功能在於有效釐清與協助化解錯綜複雜與瞬息萬變的爭議與沈疴(汪明生,2011)。


IM引進台灣10餘年,迄今已有高雄及澎湖等地柴山開放、加入WTO、博弈產業、第三部門、海西合作、社區警政、健保申報、左營萬年季、ECFA、兩岸政府治理等約21餘場重大議題的成功操作,可以確保參與者暢所欲言、據理力爭,並兼顧多方意見有效形成共識。

 

 議程

 名單

 福建日報

 

 

<照片>


 

瀏覽數